展家小猫爷

依赖了老天爷太多年,这一程,该轮到我自己想明白。

【原创】读博不如养竹鼠--01妈妈,我上华大了

 

【01】妈妈,我上华大了

 

冯煦竹也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会给宁漱90+的分数,更没想到她会成为自己的助教。因为在他的印象里,宁漱还是那个专业知识一张白纸的胖丫头。

 

宁漱是尚大保送来的直读博士。冯煦竹第一次见到宁漱就是在华大的保送面试场上,可第一次听到宁漱的名字则又是好六个月之前的事情了。

六个月之前,冯煦竹收到在尚大工作的旧友的微信,对方称自己有一个叫宁漱的本科生想去华大读博,问煦竹有没有意向招收直博生。冯老师寒暄了几句,说,来试试吧。

三个月之前,冯煦竹收到尚大管理系系主任的邮件,对方称自己有一个叫宁漱的本科生想去华大读博,问煦竹有没有意向招收直博生。冯老师正式回复,说,条件不错,来试试吧。

就在面试前一天,尚大管理学院院长来华大开会,午餐的时候,德高望重的老院长说自己有一个叫宁漱的本科生想去华大读博,问煦竹有没有意向招收直博生。

冯老师:“……”

六个月,三位教授点对点推荐。

保送的直博生煦竹见得多了,像宁漱排场这么足的,他还真是没见过几个。

 

但见过世面的冯老师是绝对不会承认自己对一个连面都没见过的学生有任何好奇与期待的。以至于宁漱走进面试场的时候,冯老师简直想给她点播一首《普通disco》——

普通的相貌,普通的妆;普通的Chinglish,普通紧张。

所以,当他看到普普通通的宁漱普普通通地拿了个面试第一,而且是历年最高分的时候,他也就是普通地开心了一下,回了一封普通的邮件而已。

 

宁漱却一点都没觉得那封邮件普通。

“宁漱:你面试表现较好,已经被录取。你要感谢为你做过推荐的张老师、白老师、成老师。你尤其要感谢白老师,为了推荐你,他都没有推荐自己的学生洺程。当然,你最后被录取是因为你面试分数,与他们的推荐无关。此外,你在尚大学习的内容都是三十到四十年前的旧理论,在入学之前,你要将这几十年的知识补回来。冯煦竹。”

当宁漱看到这封邮件的时候,她返乡的飞机刚刚着陆。

读罢邮件,宁漱的第一想法是:这个老师,不会好好说话吗?

一分钟之后,她才意识到,自己已经被华大公院最年轻的教授、副院长收归门下了。于是刚刚着陆的飞机上传来一声嘹亮的尖叫:

“妈妈!我上华大了!!!”

 

———01·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