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家小猫爷

依赖了老天爷太多年,这一程,该轮到我自己想明白。

【原创】读博不如养竹鼠--03 你哪有资格笑话别人

【03】你哪有资格笑话别人

 

从第一次见面以后,组会就成了宁漱的噩梦。

看着师兄师姐一个个汇报研究设计、导读文献,宁漱听都只能听个大概。

终于有一天,宁漱决定打破这尴尬。于是,在确认了整个组里没有别人读过这篇文献的情况下,她导读了一节冷门选修课的参考文献。

“这是元老师课上的文献,是你的课程作业吧?你就用这个凑数糊弄我吗?”

窝在皮椅里假寐的冯煦竹突然开口。北京瘫在下巴和脖子上留下的褶子还没来得及消失,眼睛也还没来得及睁开,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形象到使他看起来格外睿智。

“……”宁漱安静如鸡。

“行了行了你讲吧,就当给大家复习了。”煦竹摆摆手,又缩进了皮椅,回到了假寐状态。只是这次,冯老师原本舒展的眉头微微皱了一些。这一伸一缩,到让宁漱一下明白了“睿智”感的关窍——老师,你说你,像不像,霍金先生?

好死不死,宁漱笑了。而且笑出了声。

宁漱的笑声彻底把冯老师从梦中惊醒:“你笑什么!”

“我问你,你笑什么?!?!”

“你是在笑话别人的理论吗?你看懂了吗?”

“什么都没看懂,读了跟没读一样!”

“自己什么都没学明白,半瓶子醋都不到的水平,你凭什么笑话人家?你有什么资格笑话人家作者?”

“哪儿学的毛病?好好反思一下!”

这次,不仅宁漱,整个师门都安静了。

大家脸上清楚地写着三个字:为!啥!啊!

宁漱一脸无辜地看向大师兄,大师兄一脸懵逼地看向二师兄,二师兄满脸疑惑地看着小师姐,小师姐看着宁漱的脸上,则写满了同情。

很好,整个师门原地表演了一出:面面相觑。

 

在这全世界都冷下来的半分钟里,冯老师对着宁漱挥挥手:“你下去吧,下一个。”

宁漱兔子一样跑了。

倒霉催的官梧,走上了台。

官师兄刚刚哆嗦着说了三句话,冯老师拍案而起:“你听没听你师妹刚才讲的内容?否定别人的理论是要反驳别人的前设是错的吗?前设本身不就是假的、错的、抽象的吗?要想说别人的前设不对,你就要像宁漱一样,找到前设的适用条件。你听什么了?你师妹是不是白讲了?”

说罢,起身而走:“这组会不开了!你们都好好想想自己学啥了!”

 

留下一屋子人风中凌乱。

所有目光,齐齐盯死了两位尚大的倒霉蛋;而官梧,一脸怨念地盯着宁漱。

宁漱表示,师妹不知道,师妹一脸懵,师妹还没讲完就被师父撵下来了。

 

都什么毛病!

宁漱腹诽道。

 

——03·完——


评论